国内外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外信息 > 正文
[科普知识] 保健食品到底有没有保健功能
时间:2016/10/20 14:40:59作者:系统管理员点击量:

       近年来,部分非法企业或个人在市场上假借保健食品名义推销不合格产品,在市场营销中采用夸大其词、耸人听闻等虚假宣传手段,对消费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伤害,同时也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信心。一些消费者甚至认为,保健食品其实是没有保健功能的。那么,保健食品到底有没有保健功能呢?

      2015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五条指出:保健食品声称保健功能,应当具有科学依据,不得对人体产生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和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由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制定、调整并公布。据此可以看出,只要是国家有关部门正式批准的合法保健食品,肯定是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的。目前,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许可的保健食品功能范围包括:1)增强免疫力;2)辅助降血脂;3)辅助降血糖;4)抗氧化;5)辅助改善记忆;6)缓解视疲劳;7)促进排铅;8)清咽;9)辅助降血压;10)改善睡眠;11)促进泌乳(新版取消);12)缓解体力疲劳;13)提高缺氧耐受力;14)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15)减肥;16)改善生长发育(新版取消);17)增加骨密度;18)改善营养性贫血;19)对化学性肝损伤的辅助保护作用;20)祛痤疮;21)祛黄褐斑;22)改善皮肤水份;23)改善皮肤油份(新版取消);24)调节肠道菌群;25)促进消化;26)通便;27)对胃粘膜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正规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都是具有科学依据的,也是值得信赖的。

      专家提示

      保健食品是具有一定保健功能的特殊食品,其保健功能和安全性都是经过科学论证的,适当食用保健食品对健康有益,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购。

上一条:[科技进展] 《自然》:减肥反弹与肠道菌群有关 下一条:[科技进展] 《自然》:饮食限制能够延缓小鼠衰老

通信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陕西省西安市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邮政编码:710119 电子信箱:ijrc@snnu.edu.cn 电话/传真:029-85310005

Copyright  © 2017-203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