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外信息 > 正文
[科技进展] 《自然》:减肥反弹与肠道菌群有关
时间:2017/01/02 00:17:04作者:系统管理员点击量:

   全世界44%以上的成年人体重超标,超过3亿人受到肥胖症的困扰。很多人通过节食达到了减肥的目的,但是体重很容易反弹并且可能超过原先的水平。日前,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和希伯来大学农业、食品与环境学院等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杂志(Nature, Volume: 540, Pages: 544-551, Date published: 22 December 2016)上撰文指出,节食减肥后的体重反弹与肠道微生物密切相关。研究人员发现,减肥后体重又反弹小鼠的能量消耗比正常体重小鼠要小。微生物分析发现,两类小鼠的肠道微生物大相径庭。将减肥后体重又反弹小鼠的肠道微生物转移到正常体重小鼠体内后,后者的体重开始增加。如果用广谱抗生素处理减肥后的小鼠,小鼠体重反弹的情况会大大改善。这些研究提示,肠道微生物是造成节食减肥后体重反弹的重要原因。高脂肪饮食可能会促进类黄酮代谢细菌的生长,降低可利用类黄酮的数量,对解偶联蛋白1UCP1)驱动的能量消耗产生负调控,从而引起减肥后体重反弹。在动物实验研究基础上,科研人员开发出了一种基于体内微生物组的机械学习算法,可以个性化地预测节食后体重反弹的程度。该研究为以微生物组为靶标诊断、治疗肥胖症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爱美人士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适当多吃富含类黄酮(如芹菜素和柚皮素)的果蔬来控制体重的做法提供了新的参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全娜、李璐、乔春雷编译)

上一条:[产业动态] 药食同源植物引领饮料潮流 下一条:[科普知识] 保健食品到底有没有保健功能

通信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陕西省西安市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邮政编码:710119 电子信箱:ijrc@snnu.edu.cn 电话/传真:029-85310005

Copyright  © 2017-203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