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外信息 > 正文
[科普知识] 催熟的番茄能吃吗
时间:2016/10/20 14:39:43作者:系统管理员点击量:

生活中大家经常会买到看起来红彤彤而捏起来硬邦邦的番茄,还经常会听到现在的番茄没有小时候吃过的番茄好吃之类的言论。这主要是因为市场上的很多番茄不是自然成熟的,而是采用乙烯利催熟的。那么,催熟的番茄究竟能不能吃呢?对人有害吗?

番茄等蔬菜、水果的成熟与其内源激素乙烯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缺乏乙烯,果蔬食品就不能正常成熟;乙烯浓度达到一定水平时,果蔬食品才能自然成熟。乙烯是植物自身在特定阶段产生的内源激素,人吃了含有乙烯的蔬菜、水果不会受到任何危害。但是,自然成熟的番茄或其它蔬菜、水果往往很难运输和贮存,为了延长货架期、调整上市时间,农民经常将没有自然成熟的生番茄提前采摘,在销售前再喷洒、涂抹或浸泡乙烯利,利用乙烯利产生的乙烯使生番茄变红,起到催熟作用。

乙烯利的化学名称为2-氯乙基磷酸,在化学结构上与乙烯并不等同,因此其毒性、安全性也不同于乙烯。印度学者发现,给大鼠喂食乙烯利可使其精子数量和活动能力显著下降,说明乙烯利对生殖功能具有一定的毒性。除了生殖发育毒性外,乙烯利还具有免疫毒性和神经毒性,甚至具有一定的致畸、致突变作用。临床上也报道过山东省滨州市有人意外服用200毫升乙烯利原液而死亡的案例。根据现有的资料判断,乙烯利属于低毒物质,每日允许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0.05毫克,也就是说,一个70公斤体重的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乙烯利的量只要不超过3.5毫克就不会出现明显的中毒现象。

2014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农业部联合发布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的国家标准,规定了番茄、辣椒、香蕉、葡萄等果蔬食品中乙烯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从法律意义上讲,在番茄、辣椒、香蕉、葡萄等果蔬食品中使用乙烯利是合法的,只是使用后的残留量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符合国家规定的催熟番茄等,不会对人体产生明显的毒副作用。

专家提示

通常,消费者从正规市场上购买的催熟番茄等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如果发现番茄等硬度较高,消费者可以适当放置几天,既能有助于番茄后熟,改善感官性状和风味,又能使残留的乙烯利得以消耗释放。            

上一条:[科技进展] 《自然》:饮食限制能够延缓小鼠衰老 下一条:[科普知识] 喝茶会得食管癌吗

通信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陕西省西安市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邮政编码:710119 电子信箱:ijrc@snnu.edu.cn 电话/传真:029-85310005

Copyright  © 2017-2037    ALl Rights Reserved